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养鸡净土种有机果蔬 会员种植拓别样销路
文章字数:962
    资料图片

  拓别样销路山东省邹城市峄山镇大二村春天种植合作社,通过合理施肥,养鸡“净土”等方法,有效改良了土壤,种出了有机果蔬。与此同时,合作社通过发展会员、微营销等形式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农产品种养销之路。
  2013年的一天,张宪民无意间看到一则关于“富硒地”的报道,富含硒的土地种植出的富硒农产品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对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作用。看到这个消息后,他就想着要在自己的合作社里种富硒农产品。
  说干就干,张宪民找来专家对合作社的土壤检测了一遍,最终选定了8亩地作为实验田。三年来,除了定期施用富硒肥料外,他把这8亩地圈起来,不种植任何农作物,养起了蛋鸡。“鸡粪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既稀释了土壤中的残留化肥又为土壤中的蚯蚓等提供了新的养料,蚯蚓的蠕动又让土地变得更加肥沃。”张宪民说。
  为了保证蛋鸡自然成长,鸡粪无药物残留,张宪民坚决不给鸡打激素、不喂食含有添加剂的饲料,只喂高蛋白玉米粉配以麦麸皮、豆饼、青饲料。与此同时,为了节省饲料,他还将鸡赶到林中放养,让鸡在树林中采食青草和幼虫。这样一来,既补充了鸡的饲料,增强了鸡的体质,又帮助果园实现了除草灭虫的效果。
  通过三年养鸡“净土”,张宪民小心翼翼地在这8亩土地上中起了有机水果。同时,春天合作社打出“生态、有机、环保”的牌子,推出了“交一万元免费吃三年有机菜和水果,五年后退还本金”的创意营销。
  “我们果园大部分都是选择欧洲引进的优良品种,果实不仅外观艳丽而且肉质鲜美,味道甘甜爽口。周边闻讯来这里游玩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张宪民指着挂满果实的葡萄树高兴地说,“尤其是我们精心培育的八亩富硒地,顾客可以获得更生态、环保和充满乐趣的采摘体验。”
  张宪民介绍,他把这8亩地分成了100余份,将地租赁给城里的会员,并引导帮助会员种植、管理土地,并且在土地旁安装电子监控,会员可以在家里查看自己种植的农作物生长情况。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农作物的质量,丰富了会员的种植体验。活动开始以来,前来参观、预定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在体验的过程中帮助合作社宣传,起到了口碑传播效应。
  通过三年的打拼,如今张宪民的蛋鸡年饲养量达到1500羽,合作社种植面积也达到300余亩。“每到果熟时节和农忙期间周边的老百姓都被雇来工作,一年时间,合作社有近500余人次的农民参与进来。”张宪民介绍。(张超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