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桃树夏剪抓住重点
文章字数:653
  桃树萌发力强,生长量大,且一年可多次抽生新稍,若任其生长,不进行生长季节修剪,必然扰乱树形,造成树冠郁闭,不仅严重影响果实生长和花芽分化,而且将导致树势早衰。因此,在冬剪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生长季节修剪是必要的,夏季修剪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调节生长与结果的矛盾,克服大小年。桃生长与结果的矛盾贯穿于整个生长周期中,进行合理地夏季修剪,可及时有效地调节新稍生长与果实发育、花芽分化之间对营养的需求矛盾,促进果实发育增大,保证花芽的正常分化,对当年及次年的结果都有重要的意义。如发现徒长枝影响主枝延长枝生长和内膛光照,可通过扭稍、摘心、剪梢等加以控制,以提高着果率和增加果重。对于主枝强、副主枝弱时,可对主枝扭稍、摘心,促使副主枝生长。生长过密相互遮阴时,可以疏枝,改善光照条件,以利于花芽分化和结果。
  2.控制树形,促进花芽形成,提高着果率。桃生长旺盛,新梢可达1米以上,还能抽生二次枝、三次枝,仅靠一次冬季修剪,往往枝梢旺长,梢、果矛盾突出,加强生长期修剪,尤其对于幼树,可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形成,同时有利于控制树形。
  3.充分利用发枝力强的特点,减少无效生长,培养骨干枝和结果枝。利用生长季修剪,可充分发挥副梢生长的作用,一年形成二级骨干枝,把徒长枝培养成结果枝组,既减少了无效生长,又加速成形,有利于早期丰产。
  4.及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树冠内部及下部枝条充实。桃是喜光果树,通过生长季拉枝、剪梢等措施,可以及时改善树冠内部及下部的光照条件,使枝梢充实,花芽饱满,为早期丰产、提高果实品质创造条件。(中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