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5月核桃苗芽接正当时
文章字数:521

  嫁接时间:在北方地区核桃苗芽接的最佳时间为5至6月。
  接穗采集:选择发育枝,接穗剪下后即将叶片从基部1.5~2.0厘米处剪掉。接穗采集量较大时要准备好麻袋,并随时用湿麻袋覆盖采好的接穗,以防止其失水。
  接穗存放:要求现采现用,接穗采集后最多存放3~4天,存放办法:将接穗捆好后竖着放到盛有清水的容器内,浸水深度10厘米左右。上半部用湿麻袋盖好,然后放于阴凉处,如存放时间较长,每天必须换水2~3次。
  割取芽片:上部0.5厘米处和叶柄下0.5厘米处各横切一刀深达木质部,要求割断韧皮部,然后在叶柄两侧各纵切一刀,要求深度达到木质部但不割断木质部,这样较嫩的芽片可容易取下。
  砧木开门:在砧木上下各横切一刀,长度与所取芽片长度相同,然后在外侧纵切一刀,刀口深度要割断韧皮部但不伤木质部。随后用水刀从开口处将砧木的皮挑开,挑开后撕去0.6~0.8厘米宽的皮。
  镶芽片:将接穗上割好的芽片取下镶到砧木开口处,注意不要将芽片在砧木上来回磨擦,避免形成层损伤。
  绑缚:绑缚要自下而上,绑缚严密,用力适中。剪砧接好后,在接芽上留2片叶剪砧。
  绑接芽长到10厘米时去掉塑料条。影响核桃嫁接成活的外部条件和自身因素较多,各地嫁接时在参照本技术要点时一定要结合当地的立地条件和气候条件,以提高嫁接成活率。(中核)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