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接地气发展产业 用科技润泽农家
——记陕西省周至县新型职业农民魏毛鹏
文章字数:937
魏毛鹏(右)在果园指导村民疏蕾

  本报记者 梁军锁
  从学校回到农村,几十年扎根在家乡,立志服务于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用“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就是对陕西省周至县新型职业农民魏毛鹏最好的写照。
  爱农业做产业发展的“传播者”
  陕西省周至县马召镇仁烟村是辛口沙河、骆峪沙河汇聚之处,黑惠渠、西干渠从村旁流过,地处青山绿水的秦岭脚下,非常适宜发展猕猴桃产业,是周至县较早种植猕猴桃的村庄之一。
  1992年,仁烟村仅种植猕猴桃不到100亩,而魏毛鹏就种植了8亩。一门心思放在猕猴桃管理技术上的魏毛鹏,科学作务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收益。村两委会利用他的实际效益向大家做宣传,激发了村民种植猕猴桃的热情。当村民种植猕猴梁军锁桃后,魏毛鹏又当起了义务技术员,毫不保留的向大家传授自己的管理技术。
  从当初不到100亩到现在的3000亩,25年的时间增长了30倍,仁烟村猕猴桃种植业的大发展,有魏毛鹏的汗水、辛劳和奉献。
  懂技术当行业壮大的“推动者”
  李子是继猕猴桃之后仁烟村又一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魏毛鹏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如黑巨李品种的引进、病虫害的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和果实套袋技术,其中果实套袋技术应用面积最大,应用率在全县最高,大大提高了李子的商品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村民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了,果品的质量好了,品牌亮了,产业才能持久发展,为此魏毛鹏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开展技术培训。自2009年以来,他先后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周至县农技中心、农广校、植保站等单位专家、技术人员,年组织培训村民13场以上,年培训人数达4000以上。
  善经营成村民富裕的“引领者”
  病虫害的统防统治能够有效降低防治成本,提高防治效果,魏毛鹏动员村里的植保防治员,成立了四个植保服务小组,统一化管理,实现了村统防统治面积达80%以上。
  爱学习、善钻研的魏毛鹏,忙里偷闲通过媒体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技术分享给大家,先后在《金周至报》上发表《猕猴桃溃疡病夏季防治》《猕猴桃螨虫的防治》等文章,其中发表的《李子落花落果的原因与对策》对猕猴桃种植户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生产销售必须两手抓,才能维系持续发展。今后要实现村民的真正富裕,就得从美丽乡村、绿色果园、品牌打造等方面快速发展。”魏毛鹏说,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和村委会主任,这是他今后努力拼搏的方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