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引领现代果业发展新潮流
——走进陕西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
文章字数:1019
  本报记者 王忠全
  4月12日,记者随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建设专家巡查组来到陕西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看到该站的试验示范园里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含苞待放的苹果花缀满枝头,15个对比试验小区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展示的苹果新品种、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他们试验成功的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更让人们看到苹果产业技术创新的最前沿科技成果。
  走出果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占地60亩,建于2012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宝鸡市果业蔬菜局、千阳县政府三方联建共管,后又被列为杨凌示范区苹果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据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李高潮介绍,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创办以来,引进国外爵士、英伟、富士冠军等共计28个苹果最先进优良品种和T337、P16等矮化砧木10个及红玛瑙、红酒酒、阿尔卑斯少女等苹果专用授粉品种7个,在此基础上,他们大胆开展科技创新,率先试验成功具有独特知识产权的自根砧苹果矮化育苗技术,使育苗质量大幅度提升,比国外节省成本70%,实现了矮化苹果快速育苗、快速丰产,一年苗、两年见果、三年开始进入丰产期的历史性突破,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苹果产业的发展。
  苹果栽培新技术助推精准扶贫
  为了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高度重视培训工作,2012~2015年,共接待参观和进行技术培训者9万余人,发放培训资料10万份,编辑出版《千阳矮砧苹果》、《苹果矮化自根砧栽培》、《苹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技术》及苹果栽培光碟等共5部培训教材,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和周边地区苹果产业管理技术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千阳县南寨镇千塬村农民魏小杰,2015年春季建自根砧苹果园10亩,2016年套袋2万只,实现产值1万元。陕西省兴平市农民吴忍耐,慕名到千阳县南寨镇承包60亩土地建自根砧苹果园,2016年套袋6万只,产果15吨,今年长势更是喜人,预计产值将会有大幅度增加。
  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在短期内能够做出显赫的成绩,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及专家们的辛勤努力,陕西省宝鸡市政府、千阳县政府高度关注试验示范站的建设与发展,市长、县长每年深入试验示范站解决问题,无偿提供60亩土地,当地政府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帮助该站建起了办公及技术研发实验楼。杨凌示范区给予了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该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李丙智每年驻站工作天数平均在300天以上,具体指导试验站的各项技术创新和管理工作,并培养出了一批如李高潮、张林森、张满让等十几人的拔尖技术人才,有力地推动了基地的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