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牡丹花开“拔穷根”
文章字数:841
  本报记者 申昕光 通讯员 杨昆 李帅
  谷雨之后,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道毛湾村漫山遍野的牡丹花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游客来到这里赏花拍照。看到这一幕,毛湾村第一书记张德礼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让油用牡丹带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在2015年以前,毛湾村还只是一个拥有158户群众的普通小山村。当张德礼被组织选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在进行了充分调研后提出:“咱毛湾村的脱贫工作,缺了农业产业支撑肯定不行。”一语落地,赢得了村两委班子所有人的一致支持,从此,毛湾村开始慢慢蜕变。
  搞农业,张德礼在技术上是一个“门外汉”。但偏偏这个“门外汉”有思路、有想法。
  毛湾村两委会班子的同志至今还记得,那段时间,张德礼很忙,忙着走村入户、忙着查阅资料、忙着请教专家。这一忙,就为毛湾村“忙”出了一个脱贫致富的新点子——依托现有基础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种植。
   在张德礼看来,油用牡丹不仅耐旱耐贫瘠,适合毛湾村的地理和气候特点,还是一种低成本、高产出的作物,与山区群众的经济基础比较协调。
  为了打消群众缺技术、愁销售等方面的担忧,张德礼挨家挨户地走访宣传、邀请技术专家到村培训、组织农户外出参观,并与杨凌金山公司达成了“帮扶单位+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彻底打消了当地群众关于幼苗供应、种植管护以及成熟后销售等方面的顾虑。
  牡丹争艳地生金
  有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信心和憧憬。短短3年间,毛湾村油用牡丹种植面积由当初的150亩发展至500余亩,参与农户也由当初的47户增至137户。油料作物油牡丹,真真正正地成了毛湾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张德礼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油用牡丹亩产籽800斤,按每斤13元概算,待到500亩油用牡丹全部成熟时,每年可实现直接经济收入520万元。平均到137户,每户群众将增收3.8万元。
  算这些账时,张德礼显得格外兴奋。兴奋的张德礼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乘借临潼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以500亩油用牡丹为“卖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油牡丹为咱们毛湾村‘代言’,城里人来赏花了,咱们农民的腰包也就‘鼓’起来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