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提质创新 推动肥料行业转型增效
文章字数:942
  当前化肥行业已进入质量、品牌、技术、服务等综合竞争阶段,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快新产品、新技术转化应用才能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瓶颈”问题亟待破解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化肥的生产、消费大国,我国的肥料产业面临着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弱、资源环境约束日趋紧张、肥料利用率低、过量施肥、盲目施肥等问题,为此农业部提出的零增长,工信部提出的转型升级,科技部的“十三五”重点研发的关键项目等,都对整个产业的升级、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肥料处处长仲鹭勍表示,当前肥料使用中还存在过量施肥、不合理施肥的普遍问题,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实现化肥零增长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企业参与。发展高效肥料有利于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综合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是落实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防治农业污染的重要举措,发展潜力很大。”仲鹭勍认为。
  发力创新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来,化肥需求持续萎缩,供过于求压力加剧。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修学峰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化肥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肥料的创新方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要满足作物品质提高需求。化肥行业可以从多个角度切入,目前能满足农业需求的产品供应还不是很多,化肥生产企业、经销商还有机会。二是产品要有改良土壤的功能。一些可以满足土壤对中微量元素、有机质的需求,有土壤修复改良功能的产品还很多。三是产品要满足农民的需求。目前行业内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肥料创新,如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刺激素等相关产品已经得到认可。
  四个抓手做好肥料创新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认为,在肥料创新方面,高效永远是最重要的,如何做到高效?应该从养分浓度,养分比例,养分形态及添加助剂方面来努力。
  在肥料养分浓度方面,高浓度仍将是大势,因为作物需要的是纯养分,而不是附加成分。在养分比例方面,科学测土、配方施肥依然是方向,今后仍将进一步推广。在养分形态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提升空间。在肥料添加剂方面,添加生物刺激素等功能性助剂也是一个方向,接下来还要继续研究生物刺激素的作用机理和有效成分,以便更精准添加到肥料中,提高增效作用。(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