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杨凌
内引外联彰显国际合作大格局
文章字数:2080
  本报记者 张军政 程立珍
  杨凌,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着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得益于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陕西省政府把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这一如此重要的使命赋予杨凌。面对机遇和挑战,头戴“示范”王冠的杨凌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平台,打造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园区等项目,优势互补,内引外联,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彰显大格局,一次次迸发出具有强大示范效应的“洪荒之力”。
  走出去让“农科之花”绽放丝路
  二月的阿拉木图市寒风依旧,但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日光温室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眼前,来自杨凌鸿腾农科的技术人员正在给操着哈萨克语的当地农民讲解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偌大的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播撒着6大类20余种含有“杨凌基因”的小麦、玉米、油菜、大豆、蔬菜和绿化苗木等农作物。
  一缕丝带架起中亚合作“鹊桥”,“走出去”势在必然。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像杨凌鸿腾农科一样,杨凌汇承果业的高酸苹果已被纳入“中国-哈萨克斯坦元首苹果友谊园”项目,杨凌秦宝牧业、秦川节水等多家企业已经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温室技术、节水灌溉等领域展开友好合作。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对外合作,推动农业走出去”。“一号文件”一经发布,“农”字当头的杨凌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以“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支援农业企业跨国经营,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加工、仓储物流设施,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向外输送“杨凌智慧”,力争让“杨凌农科”成果扎根外国,开花结果。
  近年来,杨凌充分发挥农科教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支撑平台建设,通过示范推广、交流培训、展示交易,先后推动区内的乐达生物、景卉农业、秦川节水等企业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在温室技术、花卉种植、牧草繁育、节水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动区内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了多批次农业科技人才培训,为杨凌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开展现代农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此之外,杨凌示范区还以展会为平台促进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每年农高会,杨凌农高会筹委会都会切实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邀请力度,策划举办了“杨凌企业走进中亚”系列推介活动,促进杨凌先进的农业技术及产品,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流通。通过办好杨凌农高会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周,与中亚(哈萨克斯坦)国际农展会、哈萨克斯坦国际农牧业及园艺展览会等中亚展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现代农业大展“领头羊”、丝绸之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在发展中,杨凌还致力于通过多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努力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请进来让“特殊亲戚”落户杨凌
  在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期间,由美国内州农机企业联盟和陕西粮农集团、陕西荣华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美国内布拉斯加(杨凌)农业科技园项目在杨凌落地。
  “请进来”在杨凌区内重点建设的中美(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区等3个国际合作项目有序进行,其中新西兰(杨凌)示范奶牛场由杨凌澳源牧业有限公司实施,荷兰智能水培生产示范项目由杨凌沃邦生态农业公司和杨凌优雅果蔬合作社共同建设。此外,杨凌还积极打造了丝路农业合作三大品牌园区: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中—荷农业科技产业园以及杨凌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展示园。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壮美蓝图中,杨凌示范区是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库、中澳墨尔本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中美内布拉斯加现代农业科技园等的建设,杨凌深化着同农业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探索现代农业国际合作的新方式,开拓了国际合作的新领域,显著提升了在国际农业产业领域中的对外影响力。
  承担援外培训,是杨凌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战略的一个方面。在原有中国(杨凌)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上,杨凌示范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技术援外培训中心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技术和农业经济管理培训。目前,杨凌正充分发挥着区内两所大学的科教资源优势,扩大招生和培训规模,积极探索在国外承办双边培训项目,最大程度促进援外人力资源培训与国际合作项目有效对接,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入。
  俗话说,“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通过援外培训,杨凌技术推广的网络早已延伸到世界七大洲。埃及、斐济、吉尔吉斯斯坦和古巴已经建成了以杨凌技术和产品为依托的推广示范基地。2005年至今,杨凌已承担国家商务部、科技部69期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农业官员、农业技术人员受益,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作为我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始终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腿走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引进来”,扩大与丝路沿线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此同时,还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搭建平台,打出了一套“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国际农业合作“组合拳”,使之成为现代农业“杨凌农科”品牌走向世界的聚集地。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