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苹果树营养元素失调的外形诊断
文章字数:799

  氮 缺氮植株矮小,叶小色淡或发红,分枝少,花少,籽实不饱满,产量低。
  磷 缺磷时,植株幼芽和根部生长缓慢,叶小,叶色暗绿。苹果树叶片小,带青铜暗绿色至紫色,发枝少,叶稀少,果小。
  钾 缺钾时,植株抗旱性和抗寒性均差。叶片细胞解体,叶绿素破坏,叶色变黄,逐渐坏死;或者叶缘枯焦,生长较慢。苹果树新生枝条的中下部叶片,叶缘初呈暗紫色,而后焦枯,皱缩和卷曲,后期苹果不易上色。
  钙 缺钙症状首先见于生长点和幼叶,缺钙时,植株矮小,细胞壁融化,组织变软,叶片下垂与粘化。严重时,叶子变形或失绿,叶片边缘出现坏死斑点,但老叶仍保持绿色。缺钙苹果出现苦痘病,整个苹果表面有小的棕色坏死斑点。
  镁 缺镁,叶片通常失绿,始于叶尖和叶缘的脉间色泽变淡,由淡绿变黄再变紫,随后向叶基部和中央扩展,但叶脉仍保持绿色,在叶片上形成清晰的网状脉纹。苹果树当年生较老叶片脉间呈淡绿或灰绿,后变为黄褐色、暗褐色,坏死脱落。
  硫 缺硫时,首先是幼芽黄花或嫩叶褪绿,随后黄化症状逐步向老叶扩展,以至全株。
  铁 缺铁表现为缺绿症,开始时幼叶叶脉间失绿黄化,叶脉保持绿色,以后完全失绿,有时一开始整个叶片就呈黄白色。因铁在体内移动性小,所以一般表现为新叶失绿,而老叶仍保持绿色。
  硼 缺硼时,顶芽停止生长,逐步枯萎死亡,根系不发达,叶色暗绿,叶形变小、肥厚、皱缩,植株矮化,花发育不健全,果、穗不实,蕾花脱落。苹果“缩果病”就是因为缺硼引起的。
  锰 缺锰时,叶脉间缺绿,伴随小坏死点的产生。缺绿会在嫩叶或老叶出现,依植物种类和生长速度而定。病症从新叶开始。
  锌 缺锌时,生长受抑制,幼叶叶片脉间失绿。失绿部位最早是浅绿色,尔后发展为黄色,甚至白色。苹果树缺锌症是叶片狭小,丛生呈簇状。
  铜 缺铜时,植株生长瘦弱,新生叶失绿发黄,呈凋萎干枯状,叶尖发白卷曲,叶缘灰黄色,叶片上出现坏死斑点。
  钼 缺钼时,植株生长不良,株形矮小,叶脉间缺绿,或叶片扭曲。
陕西省澄城县农技中心农艺师王冬梅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