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棚内无虫缘何病毒肆虐
文章字数:608
  近日,陕西读者刘师傅致电反映,他棚内的西红柿黄了头,看着像病毒病,而且传播速度快,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仔细观察后发现,西红柿顶部叶片变小、皱缩、黄绿斑驳、边缘上卷或下卷、植株矮化,他怀疑西红柿染上了病毒病。
  到底是啥原因导致病毒病的出现呢?经过交流得知,刘师傅日常十分注重害虫的预防,在棚内未发现有传毒害虫的踪迹,由此可以排除害虫传毒的可能。但病毒的传播除了虫传以外,汁液传播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原来在日常的整枝打杈过程中,没有避开已经染病的植株,而是统一管理。这样一来,刘师傅的西红柿之所以传播如此之快,就是因为整枝打杈时,人为造成的汁液传播导致。
  刘师傅的遭遇也给广大菜农提了个醒:病毒传播的途径有很多,不光局限在虫传这一方面。整枝打杈造成的相互感染也是病毒传播的重要一面。对此建议管理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在日常管理中要做好对传毒害虫的防控,随着温度的升高,防虫网要及时安装,建议选择80~100目的加密防虫网。
  其次,整枝打杈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将病株和健株分类管理,在管理时可先对健株进行操作,然后对病株进行操作,避免相互感染;二是统一管理时,手部或工具要及时消毒处理。随身携带肥皂水或消毒剂,对一棵植株操作完毕后要进行消毒。
  再次,将修剪下的枝杈及时带出棚外销毁,切忌扔到地面长时间不处理。
  最后,针对棚内病毒病发生的状况,建议刘师傅赶紧全棚喷施防治病毒的药剂,如黑魁病毒抗体,连续喷施三次,可达到对病毒的有效控制。(马永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