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新形势下
气温回暖播菜种
文章字数:731
    选择种子
   蔬菜种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秧苗的好坏,所以要培育壮苗获得丰产,必须使用优质种子。优质种子应是品种纯正、发芽率高、生活力强、成熟饱满、不染病虫、无杂质。
    纯正的种子,才能在育苗和栽培中生长发育一致,便于管理,符合生产的需求。如要早熟栽培,所选用的品种,必须是能早开花早结果,且开花结果整齐一致,这样才达到生产的需要。
    播前检查
    从蔬菜种子的外观、感官检查:种子的外部形态、种皮的特征(种脐、种脊、种孔)是鉴定种子的依据之一,种子的大小与播种量、种子播前处理、幼苗生长关系密切。若种子外观饱满、色泽鲜明,浸种时漂浮数量少,很少其它杂质,浸种后用手挤压有弹性,多为质量好的种子。相反的,不充实饱满,有病虫害,其它杂质多,颜色暗,污灰暗,浸种时瘪籽漂浮多的是质量较差的种子。
    测定蔬菜种子发芽:随机取定量的蔬菜种子(一般小粒种子100粒)放在适宜的发芽环境中催芽。经过一定天数,计算发芽的种子粒数,计算出发芽率。质量优良的种子发芽率应在95%以上,发芽率不足60%的种子,一般不要用于播种。
    注意蔬菜种子净度:应购买纯真袋装良种,种子净度,在种子袋上都有注明,都能达到种子净度要求的标准。
    温水浸种
    播种前,可以先将种子在温水中泡置四至五小时,同样的种子尽量用一种容器盛放,避免混乱;种子的数量根据下一步移栽的容器的大小定,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可以对发芽时间较长的种子进行催芽。
    合理播种
    撒播种子前,用高脂膜粉剂拌种可起到保温、保湿、吸胀,提高种子发芽率,使幼苗健壮。驱避地下虫害,隔离病毒感染。播种时注意间隙,按蔬菜种类决定,如芽类苗菜密集一点,根茎类型的蔬菜可以松散一些。夏季如果要播种最好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避免高温暴晒。播完种子后,在上面撒1~2厘米的细土;在适当的用喷壶喷一些水。(云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