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扎根希望的田野 收获致富的喜悦
——记陕西省首届“十佳职业农民”马新世
文章字数:1568
在陕西省召开首届十佳职业农民、十佳农民专家表彰会上,马新世(左)获得首届“十佳职业农民”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梁高强
    他依靠陕西杨凌示范区的科技优势,多年来扎根农村,钻研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免费技术咨询、田间指导等,引导农民转型升级,走上致富的小康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业、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土生土长的陕西杨凌人,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名人”,他就是陕西省首届“十佳职业农民”马新世。
    政策支持是关键
    “追逐梦想,成为首批职业农民。人生无悔,精心培育优质瓜果。培育新品种,大秦川瓜果流蜜;推广新技术,陕甘宁效益过亿。‘有机营养枕’技术,精彩亮相焦点访谈;‘一品天下’商标,瓜果当然天下一品。”这是陕西省召开首届十佳职业农民、十佳农民专家表彰会上,评委会给予马新世的颁奖词。而马新世却说:“我能取得这些成果,主要得益于杨凌优越的政策支持。”
    走进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由马新世发起,联合杨凌千玉西甜瓜专业合作社、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凌绿香安果蔬专业合作社、杨凌稷杨果蔬专业合作社、杨凌永凯瓜菜种苗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杨凌柯瑞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一排排新型大棚引人注目,这种大跨度双拱双模保温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立体栽培等新技术,土地利用率高达80%,能在棚内进行机械化操作,而且配备有设施农业环境控制与检测设备,土壤水分、棚内光照、土壤PH值、风速风向检测等都在监管之中。
    近日,记者在大棚里看到,马新世正在和20多名工作人员栽植西甜瓜苗。原来,受天气影响,今年的栽植时间稍微推迟,这里的甜瓜苗不是种植在大田里,而是种植在一个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高约15厘米的“枕头”里。“枕头”里面装的是马新世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一起发明的植物生长营养有机物质。这些物质的配比都经过了精量计算和严格调配,一根根细长的管道把这些“枕头”连结起来,方便智能化灌溉和补充营养。“有机营养枕”技术不仅解决了土壤有机质缺乏问题,而且解决了土壤连茬种植障碍问题,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栽培。经过多年多地示范推广,这项新技术不但有效解决了土壤的生态问题,而且使甜瓜的糖分增加,产量也提高了20%。
    “这个500多亩的示范园是杨凌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并获得了杨凌1000多万元的财政支持,我们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雄厚的技术优势,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要求,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示范园。”马新世坦诚地说。
    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在杨凌示范园里,不仅有来自杨凌及其陕西汉中、咸阳等周边地区的农民,还有来自贵州等省份的农民。正月初十刚过,50多名来自贵州省安顺市的农民自费坐火车来杨凌,想学习、了解杨凌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从而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他们将利用一年时间,在这里进行从育苗、栽培、种植、管理、施肥、喷药、采收、储藏、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学习,从而依靠杨凌技术、品种等,回乡发展适宜的产业种植。
    在杨凌,从田间地头到设施大棚,从乡村舞台到农家小院,处处都是学习的地方,处处都有杨凌专家培训的身影。初春以来,由杨陵区农技中心和农广校举办的杨陵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启动以来,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期“田间课堂”,100多名农民参加,专家教授从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市场营销、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西甜瓜栽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者将颁发初级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新型职业农民受热捧,主要得益于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致富的新引擎,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一年每亩地的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我们的示范园将成为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生动写照,引领普通农民升级成为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擅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带动身边更多地农民走上致富的小康路。”马新世充满信心地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