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三月桃花
文章字数:545
   ■杨小霜
    阳光悄悄透过薄薄的纱窗,温暖和严寒夹杂。就这样,三月在一场又一场的花事中拉开帷幕,油菜花的花期要长于一个人的忧郁的凄楚,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我等来了盛开的桃花。
    我不知道它们准备了多久,疼痛了多久,又或者盼望了多久,但这些似乎都已经不重要了,美丽是唯一的结果,尤其是历经整个寒冬的辛酸和悲凉的淡粉色,更加值得人去怜惜和呵护。在推开窗扉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乡愁在异乡的桃树上开满了花。
    我所眷念的故乡,是用桃花里的破碎拼凑而成的,一片又一片,思念和凄凉把花瓣染成的颜色接近于红,可它们终究不是那种红。我的记忆从背井离乡的那一刻开始,就已悄悄遗忘,好比在起风的时候,这树上的花瓣一样,悄无声息地就陨落了,没有任何征兆,想必每脱落一瓣就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疼痛吧。可桃花终究是桃花,又如何能感受这世间的颠沛流离和背井离乡是何种感受。
    桃花盛开的日子,更加容易眷念起故乡。故乡的三月,是用一株又一株的桃花点缀而成的,它们盛开在荆棘丛,在田埂上,土坎旁,就连村庄的院子里都有它们的影子。它的队伍是那么浩浩荡荡,就像这三月是口令一般,只要它们一听到,就都不约而同地竞相绽放,待这三月滑过的时候,它们又都悄无声息地隐去。
    我希望下一次打开窗扉的时候,院子里的桃树长满绿色的新芽,那么我想,故乡的桃花定然开放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