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如何规避设施大棚“逆温”
设施大棚“逆温”
文章字数:489
   设施大棚“逆温”
   是指设施大棚在异常情况下发生的棚内最低气温比外界最低气温还低的现象。其成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遇晴天,白天设施大棚土面迅速升温,夜晚通过覆盖物以长波方式向外辐射放热,散失很大,当设施大棚气温低于0℃时,棚内温度会降至0℃以下(-1℃或-2℃);
   二是苗木叶面的温度比气温高,也会产生辐射热。
   增强保温能力
   增温、保温,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采用“大棚内套小棚”,小棚用竹片和增强膜等即可,小棚内温度比设施大棚一般要高2.5℃至3℃。小棚最好利用隔年的内膜,新膜一般滴水严重。
   阻止温度下降
   遇到寒冷天气时,在草帘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不仅可以挡风,还能防止雨雪打湿草帘,可减少因水分蒸发而引起的热量散失。夜间在设施大棚四周加用干稻草或其他秸秆编制的草帘,比不加覆盖物可提高棚温1℃至2℃。
   避免寒风侵入
   设施大棚的大门由于经常启动,影响了保温效果,所以要在大门外用草帘或旧膜等做成门帘,防止冷空气侵入。
   提高抗“逆温”功能
   配合棚外开挖防寒沟,防止地下水向棚内渗透,造成棚内温度降低;苗木应尽量放置于设施大棚的中间,并在设施大棚两边可堆放一些杂物增温;有条件的可在设施大棚内增设电热线、炉火、电灯增温等。
(韩彩英)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