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上指出 ——
破解农民增收难题贵在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文章字数:1312
    本报记者 陈永斌 王海明
    在前不久召开的“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上,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透彻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农民增收的新动能。他指出,“要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我们还得自力更生,只要把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创业、就业这两篇大文章做好了,就完全可以开辟一番新天地,可以为农民的增收注入新的动能。”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韩俊指出,关于三农的总体形势,应该说是稳字当头,就是说农村的大势是稳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这个挑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非常突出。阶段性地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并存,特别是一些重要农产品库存高企,而消化库存的难度也非常大,尤其是玉米。
    第二,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农产品的价格国内外出现倒挂,特别是前两年,确实存在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的现象。我国农业最大的优势是劳动力成本低,这种低成本的优势也在逐渐地丧失,农业基础竞争力不强的矛盾更加凸显。
    第三,农业资源环境的压力持续加大。农业发展面临着水资源、土壤、大气等立体式的污染,严重影响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第四,农民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支撑农民增收的传统的动能在逐渐减弱,这个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靠不断提高政府的政策性收储价格,保持政策性收储很高比重,通过这么一个手段来增加农民务农的收入已经难以为继。第二,靠大量农民工外出来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两个动能都同时衰弱,所以说破解农民增收的难题,就是要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加快培育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新形势下农民增收靠“四调”
    在谈到怎样才能让农民增收时,韩俊指出,目前靠大量农民工外出打工来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让农民增收?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在这一方面,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做出了全面的部署,我把它归纳为“四个调”:第一是调优,要优化农产品结构和农业产业结构,要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第二是调绿,要推行绿色的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第三是调新,要大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第四是调顺,关键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做好两篇大文章,为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就调新而言,韩俊说,这几年大家可以观察到外出的农民工、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和企业主返乡创业的热潮正在悄然兴起。农村的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非常迅猛,正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前所未有的新的动能。下乡的创业者们,带回了资金、资本、现代化的眼界、管理经验和市场等,他们更注重品质、品位、品牌管理、控制方面;更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和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更注重农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和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可以说,下乡创业者、返乡创业者是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带动力量。总之,现在外出打工的机会少了,怎么办?我们还得自力更生,我们只要把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创业、就业这两篇大文章做好了,就完全可以开辟一番新天地,可以为农民的增收注入新的动能。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