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果园用沼液绿色防病又增产
文章字数:594
果树叶面喷施沼液
    沼液用于果树叶面喷施,见效快、利用率高,能补充果树生长对养分的需要。在叶片生长期喷施沼液,能提高光合作用能力,有利于花芽形成与分化。同时,对果树病虫害有一定防治或减轻的作用,是一种绿色的防病和施肥方式。
    喷施时间果树地上部分每个生长期前后,都可以喷施沼液。
    喷施浓度通常情况下,用纯沼液喷施为好。气温较高时使用,宜适当降低喷施沼液的浓度。用沼气发酵液加适量的农药,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会更加明显。
    精细喷施喷施沼液时,要侧重叶的背面,最好同时能结合喷农药。喷施沼液一般每隔10天左右进行一次。喷施量可以根据树冠大小、树体的营养状况等因素决定。对于多年结果多的果树,因营养消耗过多,可在沼液中加入0.05%~0.1%的尿素,提高氮素浓度,能有效增加下一年的花芽量。
果树根部巧用沼液追肥
    除了可以利用沼液进行喷施追肥外,还可以利用沼液进行果树的根部追肥。不同树龄的果树应采用不同的根部追肥方法。幼树的追肥方法是将幼树周围向外呈环形开沟,开沟不宜太深,以避免损伤根系,一般约10~35厘米深,20~30厘米宽,将沼液施于沟中,然后用土覆盖。
    施用量约每棵50公斤/次,全年共施用4~5次。以后每年施肥量要错位开穴,并逐步向外扩展以增加根系吸收范围,充分发挥肥效。成龄树开沟时应注意成辐射状开沟,沟也不宜开得太深,施用宜在开花前10天、挂果期间各一次。以后每年施肥要错位开穴,并向外扩展,以增加根的吸收范围,充分发挥肥效。(农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