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树立大联合、大发展理念,聚集优势、共同推进——
化肥 走好供给侧改革这条路
文章字数:1001
   化肥工业作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支撑,在有效保障农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养分利用率较低、不合理施肥导致生态环境承压和资源能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强调,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是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需要全行业亟待树立大联合、大发展的理念,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共同推进。
    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核心
    推进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应鼓励企业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万连步表示,针对当前资源环境政策收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过大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给予补贴等方式,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设立专项资金,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难溶性钾盐等开发难度较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对磷石膏等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免征增值税或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推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化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与此同时,要完善鼓励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复合肥、新型肥料等下游企业与上游单质肥企业进行上下游融合,建立以能耗、污染物排放、安全生产等指标为标尺的落后产能综合评价、退出机制,细化相关处置方案,加快落后产能退出。
    鼓励企业“走出去”是供给侧改革重要手段
    万连步指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顺应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也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海外投资或并购的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的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加强我国化肥企业对外投资生产经营活动的鼓励、扶持、保护和引导;鼓励国内具有互补优势的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完善我国化肥产品出口的相关政策,拉动我国化肥出口,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改良修复土壤是供给侧改革重要内容
    从立法角度上,万连步建议,建立一系列保护耕地质量的法律法规,达到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科学管理和强化保护耕地资源的目的,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不同层面,全面提高我国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在政策层面上,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标准技术体系,研究制定土壤污染修复相关产品标准、检验方法标准、安全评价和应用技术规范等,建立明确的土壤修复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为耕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土壤调理剂企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依据。完善现有产品招标模式,避免低价低质竞争,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土壤修复工程。(徐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