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打造中国西部第一苗木花卉交易城
—— 陕西周至哑柏新区裕盛苗木花卉专业村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3249
原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前排右一)来裕盛村苗木基地考察指导

2014年在第二十一届杨凌农高会上,余来斌(右)代表裕盛苗木集团与客商签约

客商代表送锦旗,感谢中国西部苗木花卉交易城的热诚服务

外地客商组团来裕盛苗木花卉基地参观

村民生活奔小康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渭河,起源于甘肃渭源县,流经甘肃天水、陕西宝鸡、杨凌、咸阳、归渭南流入黄河。中国西部苗木花卉第一村——裕盛村就位于渭河杨凌段的南岸,千百年来,十年九涝,一片片河滩地,裕盛村从来都是远近闻名的“逃荒村”、“难民村”,村民吃不饱、穿不暖,不得不另谋出路。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封山育林等大政方针的调整,村民在裕盛村时任村组长余来斌的带领下,村民们偷偷种植了树苗,裕盛村的苗木产业开始起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如今的裕盛村成为花的海洋,绿色长城,全村苗农经营种植苗木花卉3万多亩,成为渭河边一道靓丽的天然风景线,裕盛村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和销售集散地,目前,在村党支部书记余来斌的带领下,裕盛村续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棵树成就一片森林
    早春二月,春节刚过,陕西关中道的年气还没有过完,春暖乍寒,每天清晨从杨凌通往裕盛的渭河大桥上车流如潮,杨凌附近的村民纷纷骑着摩托、电动车,带着铁锨、镢头等劳动工具,赶往渭河南岸的裕盛村街头,等待裕盛村苗木公司、私人绿化种植的活计,每天赚取不菲的工资。
    西安市周至县裕盛村现有20个村民小组,人口5873人,土地7000多亩。据统计,村民大多是新中国成立前后逃荒而来的新移民,祖籍分布全国18个省、自治区,176个不同的县域。千百年来,由于靠近渭河边,十年九涝,人们大多吃不饱,很多家庭流离失所。
    在上世纪70年代,裕盛村的命运迎来了一个腾飞的发展机遇。当时村里有一个脑子活,敢想,敢闯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就是当时担任第十九村民小组组长的余来斌。1973年冬天,余来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村上搞副业人员送证明信时,在植保所偶然看见老师在地里给学生讲树苗怎样插秧育苗等技术,热爱学习的余来斌偷偷旁听了三节课,学到了一些育苗技术。
    在学习之后,余来斌多次来植保所偷偷引进了几十棵杨树苗,在自己庄基地里试种,1975年试种成功后,他带领大伙在集体大场边种植了约2亩地的树苗。尽管当年种植的品种还是单一的杨树,但是,这里的沙土地种苗木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二年春天,来自甘肃的一位客商把地里栽植的10000多棵白杨树幼苗全部买走,收入3万元,余来斌所在的村组成了闻名四邻八乡的万元村组,余来斌成了乡里的致富名人,在余来斌的带动示范下,村里的村民纷纷起早贪黑栽培起了树苗。
    改革开放后,1982年耕地承包到户,裕盛村的苗木产业迎来了春天。大伙一致推选“苗木带头人”余来斌当他们的“领头羊”。在余来斌的带领下,部分村民积极试种、引种树苗,本村原有种植苗木花卉的农户一年比一年多,面积一年比一年大,本村有7000多亩耕地全部栽种苗木花卉,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无粮村”,“苗木花卉专业村”。
    为了保证“裕盛苗木”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高产品质量,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进一步做强、做大、做精、做细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精品苗木、名牌苗木,裕盛村注册了“裕盛苗木”商标。30多年来,苗木花卉产业链给裕盛人民带来了约8亿元的收入。如今,村上有1300户农民盖起了价值30~60万元造价不等的欧式小洋楼,全村拥有中高档小车户数约占全村的总户数95%,这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无不印证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这就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裕盛村人民生活很幸福。
    ◆“美丽乡村”西部苗木花卉产业链的引领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裕盛村全村100%家庭都在培育苗木花卉,或者从事与苗木花卉有关的产业链。裕盛村的苗木花卉产业成了渭河两岸的绿色经济带,由裕盛村引发的苗木花卉带动着四里八乡的农民脱贫致富,如今裕盛村的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目前,裕盛村和周围村子地里全部栽植了树苗、花卉,村民们又到外村、外县、外省去流转土地种植苗木。余来斌说,培育树苗是个辛苦活,不但要头顶烈日,插苗子、浇水、施肥、锄草,而且春天还要联系客商,卖苗子。但是,有付出,就有收获,随着树苗经济效益好转,裕盛村种植苗木花卉的农户一年比一年多,面积一年比一年大,裕盛村村民把苗木花卉种植到了外村、外县、外省。
    苗木花卉生产搞上去了,主导产业明确了,如何把苗木花卉这一绿色产业链拉长?让苗木花卉产业走上康庄大道?这些都是以余来斌为村支书领导班子思考的问题。目前,村委会定期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教授对村民进行培训和指导,从苗木花卉的种植技术到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从苗木花卉的园艺修剪到园林景观的设计、造型、布点、点缀,以此全方位打造精品苗木品牌,让“裕盛苗木”商标驰名全国,苗木大户积极培育自己的园林绿化工程公司。
    据悉,裕盛村有园林绿化公司上百家,三个专业合作社,两个协会,持苗圃营业执照的有127家。裕盛村走的是“绿化企业+协会+经纪人+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1992年,裕盛苗木花卉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裕盛村苗木花卉协会成立,2004年裕盛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成立。如今全村已有38家国家二级资质绿化工程公司,一级资质绿化工程公司9家,农民经纪人协会发展会员已达921多户,616人已获得农民经纪人证书,常年在外省从事苗木花卉营销队伍人数已达1000多人,每年销往全国19个省(区)的苗木花卉数量约10亿余株。到了苗木销售旺季,每天外运苗木100余车,不但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而且在用工高峰期,每天约有4000~6000外村的村民来裕盛村打工,每人每天能挣300~600元不等,有力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裕盛苗木花卉和苗木交易中心带动了周边十里八乡的发展,整个产业链延伸到大半个中国,苗木花卉产业直接或者间接带动了全国各地约500万人受益。
    ◆打造西部苗木花卉交易第一城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相貌憨厚忠实的余来斌有着关中道陕西人特有的精明与雄心壮志。每天一大早,在家吃过饭的余来斌早早来到苗木花卉市场转,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如今的裕盛苗木花卉市场,闻名全国。每年春季,正是植树的好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木花卉经销商齐聚裕盛村,寻找、出售、交易苗木花卉。自2000年开始,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西部苗木花卉交易展示会成功举办,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一直在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召开,因为这里更具有苗木花卉产业的代表性。
    余来斌告诉记者,中国西部裕盛花木城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创建最早的苗木花卉交易市场。2006年开始筹建,总规划面积2000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3亿元,规划七区一厅一中心,即大苗区、小苗区、盆景区、园林资材区、景观区、自动化无土繁育区、物流区、综合办公大厅和新品种研发中心,是集苗木花卉展销、信息发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生态旅游观光、现代服务业六位一体特大型国际苗木花卉大卖场。一期占地500余亩,先后投资约1.1亿元,建设交易、展示大厅面积占230000平方米,现设摊位1200个,现有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陕西、辽宁等全国13个省的苗木花卉经销商1100余户,苗木远销全国21个省、市、区,年交易各种苗木花卉10亿余株,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日交易额150万元~300万元,高峰期4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约500万人脱贫致富。现市场的苗木花卉价格,直接影响到整个中国西部地区的苗木花卉价格走向,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2011年哑柏镇新区选址裕盛村,建设“西北地区苗木集散地、陕西西部物流中心、杨凌示范区休闲度假后花园和周至西部重镇”。规划建设分为主城区和新区两大板块,以苗木产业相连并作为支撑,主城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47平方公里,新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0.43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示范镇建设已完成新区建设征地1000亩。开工建设1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多元,水、电、路、讯已基本到位,新区已初具雏形。
    “让乡村更美、让村民更富、让祖国更强大”,余来斌带领裕盛村村委会一班人马在党的领导下每天面对新挑战,满怀信心,自立自强,让裕盛精品苗木花卉走向全国各地,让蓝天更蓝,让大地更绿。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