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破解种业困局之道——
推进产业链转型升级释放种业发展强大活力
文章字数:1201
    核心提示:种子是农业的命脉,多年来,我国种业在探索发展中砥砺前行,各项自主成果显著,但仍面临发展困局,有关农业学者认为,从过去上百年来世界农业的历史经验看,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一方面来源于种子技术,一方面在于农业机械化。那么,种业发展难题如何破解?
    自主研发弱种业遇困局
   尽管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尽管取得巨大成就,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资金、技术、研发、人才等方面差距十分明显。
    目前,拥有研发创新能力的国内种子企业不到总数的1.5%,绝大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在其销售额的1%,甚至不及1%。这种情况导致一是种质资源鉴定、改良、创新和分子育种等基础性研究薄弱,商业育种也难以持续创新;二是很多科研单位不进行公益性研究,却都聚焦在低端培育杂交品种上,科研成果的转化率非常低、延缓了种业的产业化。
    此外,我国种业界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的特点非常明显。产品同质化、商业模式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力在于价格,而价格战一方面导致产能扩张与收缩,进而引发全行业产品价格周期波动。另一方面,由于低价竞争,也导致我国种企的赢利能力低下,没有钱去投入后续研发,进一步拉大与跨国种企之间的距离。
    发展需转型升级再推进
    得种子者得天下农业。为加快推进我国种业自主发展的步伐,我国《种子法》颁布实施,嗣后我国种业市场全面放开,并逐渐涌现出一批有一定品牌号召力和知名度的龙头企业。
    当下正进行的农业产业升级倒逼品种升级换代,对于国内种业企业这是一项生死攸关的挑战。现代农业的趋势倾向于:研发型、专业型和全球化。一方面我国要加大研发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提升现有种子产品的质量,要培养好的种子加工企业,提升种子一级种子处理和谷物加工,改革创新和高品质。
    此外,在商业模式上,国内企业也需要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已有国内龙头种看在进行尝试,构筑新的产业链模式和新的竞争业态。如农发种业拟通过外延扩张形成“种子+农药”的大格局,通过内部整合、外研合作以及打造“农资+农场+收储”的服务平台对接模式来做强。另外,新的种业商业模式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比如新锐恒丰研究院以生态模式重新定义种业未来,它从品种经纪、材料授权经纪、商业化测试和联合育种及研发资产托管为主要目标,逐步形成了玉米研发资产托管、玉米研发装备平台、种子检测服务平台和行业技术文献平台。
    新政提干劲发展有奔头
    新《种子法》更是从法治层面上对种业发展环境给予制度保障。新法在总结过去15年种业实践,并借鉴国际种业立法理念的基础上,对种业发展顶层制度和法律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反映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种业的客观要求,顺应了国内外现代种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我国农业发展需求和种业发展实际,为推进依法治种、建设种业强国奠定了法制基础。
    政策利好展现出广阔的市场蓝海,也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的参与和角逐,这一切力量的汇集,将势必打开我国种业发展难的种种困局,为民族种业的美好未来勾画出一片壮阔的大美蓝图。(钟正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