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多重利好驱动下——
草甘膦今年或“量价齐升”
文章字数:752
   新年伊始,草甘膦价格并没有停止其上涨步伐,一些农药企业纷纷上调了草甘膦销售价格。后期草甘膦是否能延续高景气度?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需求复苏、环保约束导致产能无法大量增加等多重利好驱动下,草甘膦行业有望从目前的“价升量跌”转为“量价齐升”。
    需求复苏拉动市场
    国内农药行业由于长时间低迷,产能持续收缩,库存几乎降到最低水平;从中长期视角看,后续粮食作物价格有望从底部向上抬升,带动农药行业需求回暖,支撑农药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根据全国31个省级植保系统初步预测统计分析,2017年全国农药需求总量(商品量)预计为92万吨,折百量为近30万吨,比上年减少2%左右。虽然今年需求在1万吨以上的农药品种将减少,但需求量在1万吨以上的品种,草甘膦依然占据首席。
    环保高压市场洗牌
    近年来,国家通过立法、行政监察等手段,逐步大力整治农药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特别是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极大加强了对污染治理不达标企业的惩治力度。
    去年,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正式发布的《农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药原药企业数量减少30%,其中,年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达到5个以上,年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0个以上,着力培育2~3个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凡此种种,未来农药市场有望重新洗牌。
    去库存引发补库需求
    进入去年第四季度,草甘膦的新一轮的景气周期才正式开始,个别企业还出现毁单现象,这从另一方面折射出草甘膦生产企业库存普遍较低。目前,生产企业甚至存在低库存或处于补库过程中。
    随着海外需求旺季的到来,草甘膦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随着旺季的即将到来,草甘膦海外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态势。预测显示,到2019年全球除草剂销售额将达到299.76亿美元,其中草甘膦市场有望于2019年达到8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2%。(化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