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警惕“扶贫鸡”的尴尬一再发生
文章字数:310
    ■李国龙
    2016年初,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搞起了土鸡养殖扶贫。最近,数万只“扶贫鸡”因集中出栏、缺乏销售渠道等因素,遭遇大面积滞销。虽然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但“扶贫鸡”遭遇的尴尬,值得反思。
    有的产业明明已处于供给过剩状态,产品价格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地方政府却依然“闷着头”发展。贫困户风险承受能力弱,这样不仅会让农民的贫困生活雪上加霜,更会打击他们依靠产业脱贫的积极性。
    产业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必须要有科学的产业规划。要注意选择本地优势产业,特别是上规模、有品牌、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作用,注意建立利益紧密相关的扶贫机制,让扶贫项目可持续,双方受益。惟有如此,才可能避免“扶贫鸡”的尴尬再发生。三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