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9版
发布日期:
以后看准了 这些才是真货水溶肥
文章字数:947
    资料图片

    近两年来,水溶肥秉着溶解快、效果好、利用率高等特点受到果农的欢迎,但是市面上的水溶肥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千差万别,经销商各说各的好。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该怎么选用水溶肥。
    1.真假难辨,购买要当心 水溶肥料是指能够完全溶解于水的含氮、磷、钾、腐植酸、微量元素复合型肥料。
    从形态上可分为固体和液体两种,水溶肥料大体可分为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等。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的执行标准为NY1107-2010,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执行标准为NY1106-2010,微量元素水溶肥执行标准为NY1428-2010,含氨基酸水溶肥料执行标准为NY1429-2010,如果水溶肥包装上出现执行标准为GB就可认定为不合格。
    除了通过包装上的执行标准判别外,正规厂家通常会在包装袋上标注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如果没有标注的水溶肥要慎用。
    2.质量参差,选择要慎重 市面上含量相似或相同,5公斤包装的水溶肥价格有的30多元一袋,有的高至120元。
    为什么价格差别这么大?
    原料不同:水溶肥价格差别较大,主要是原料选用的不同。
    优质水溶肥的原料可达到食品级和工业一级,不添加任何填充物,含量高,水溶性和稳定性好,吸收效率高,重金属含量低,比农业原料一吨高几千元。
    高品质水溶肥钾的原料一般采用硝酸钾、磷酸二氢钾,任何元素都可以被作物吸收,养分利用率较高,不会造成土壤盐分累积,出现板结问题,价位就相对较高。
    但是,使用氯化钾和硫酸钾作为原料的水溶肥价位就相对低很多。另外,水溶肥中磷元素含量对价格也有很大影响。
    怎么分辨质量优劣?
    ①“一晃”。优质的水溶肥溶解性好,溶液清澈无残渣,有残渣或残渣较多的水溶肥质量差。溶解过程中可以摇晃几下,如果产生大量泡沫而且泡沫消失速度很慢,也可认定为质量差的水溶肥。
    ②“二闻”。闻气味,优质水溶肥一般不会有刺鼻的氨味或其他难闻的味道。
    3.配比有差异,切勿乱用 水溶肥营养元素都有一定的配比,购买时要根据作物的长势和生长时期选择不同配比的水溶肥,不能乱用。此外,作物生长过程中,对微量元素有一定的需求,在选择水溶肥时,可适当选择含微量元素的水溶肥进行冲施或叶面喷施。
    4.施用时间有技巧,降低温差防“感冒”
    什么时候施用水溶肥效果好呢?
    水溶肥施用时间的确定,主要是以降低井水温度和土壤温度的温差为准,温差越小施用效果越好。
    (陕西北环农资有限公司 高级农艺师 李普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