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7版
发布日期:
老果园再植谨防重茬病
文章字数:881
    资料图片

    果园重茬病又名再植病,是指同一块地上,种植果树后又继续种植同种类果树,导致再植果树生长受到抑制或病虫害重发的现象。在冬改老果园时,一定要采取以下措施,谨防重茬病的发生和危害。
    更换新种 在果园改造时,必须坚持轮换不重茬。如前茬是苹果树的可栽葡萄、柑橘、杏、核桃、柿子等;前茬为李树的果园,就不宜再植桃、李、杏、樱桃等核果类果树,而应改种梨树等仁果类果树;前茬是桃的可栽梨、核桃、柑桔;前茬是梨的可直接栽桃、杏、核桃、柿树等。同一树种不宜再植,新栽果树品种应选择适应性强,抗病性强的品种。
    清园改土 老果园挖树或苗木出圃后,应彻底清除果树或果苗的残根、落叶和果园周围杂草,集中烧毁。需立即在原地栽果树时,应进行深翻改土,清除残根并尽量避开原栽果树的穴位,另找地方挖新栽树穴,以1~1.2米的方穴为宜,还可采取清毒除害措施,即用37%福尔马林消毒新挖的定植穴或栽植沟内土壤,然后覆盖地膜,可杀死留在土壤内的绝大多数线虫病原和微生物。对酸化的土壤,可亩施75~100千克石灰撒施于地面并加以深翻,这对改良土壤性状,削弱由氮、钾过量引起的重茬病效果很好。
    增施有机肥 新挖定植穴施入100~150千克腐熟有机肥或穴施50~75千克腐熟的人粪尿,在不偏施氮肥的同时,增施磷肥和钾肥,在生长季节每15~20天对新栽果树喷施300倍的氨基酸复合微肥,对新植果树苗木,应尽量多带原处土,在回填时多加一些有机肥或草木灰。
    苗木消毒 杀菌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退菌特800倍液,或多菌灵1000倍液喷洒或浸苗10~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根部;也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100倍液浸苗10~2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根部。
    接种真菌 在土壤消毒的基础上,再接种菌根真菌,效果尤为显著,没有条件接种菌根真菌的地方,也可在果园改造前,先种植豆科植物如黄豆、绿豆、小冠花、三叶草和苜蓿等,这些植物都是菌根真菌的寄主,能使土壤内产生大量菌根真菌,还可固定氮素,增加土壤肥力。
    补充营养 老果园重新栽植果树前,根据果园土壤内营养元素亏损或积累情况,确定施肥方案,并根据新栽果树的类型和品种,补充和调节土壤中的营养元素,特别要重视微量元素和有机肥的施用,保证新栽果树能够得到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曹立耘)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