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5版
发布日期:
深圳“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
一生只做一件事 一心一意做水果
文章字数:1715
余惠勇(左)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考察、学习

    余惠勇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演讲
     
    ■本报记者 王希文 党淑妮
    编者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果业人物作为现代果业发展中的活跃力量,他们有想法,敢创新,引领现代果业转型升级;他们有抱负,敢担当,展现现代果业时代风貌;他们有责任,树品牌,开拓现代果业发展新格局。为此,本版特开设《果业人物面对面》栏目,希望和广大读者朋友一起分享果业领军人物的奋斗历程、创业心得、成功经验。 

    作为一位江西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国内水果行业零售商巨头企业——深圳“百果园”的董事长,余惠勇怎么从一个南下深圳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位2016年水果预计销售额突破65亿元的“水果大王”?10月11~14日,余惠勇一行七人从深圳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借此机会,记者近距离采访了余惠勇,听他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少年壮志不言愁结缘水果圆梦想
    “学校里,我的专业是园艺,而社会教我怎样做生意。”10月14日,余惠勇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奋斗路。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于江西德兴农家的余惠勇从小就倍感生活的艰辛,他少年时代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放学路上捡拾牛粪。“那时,我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一心向往考入军校,投笔从戎,没想到阴差阳错,却被江西农业大学录取了。”谈及往事,余惠勇说,“现在看来,农大对我的事业帮助很大!”
    从江西农业大学的官网上,记者了解到,1991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系的余惠勇被分配到江西农科院,从事食用菌研究与开发工作。1995年,不安现状的余惠勇毅然放弃工作,南下深圳闯荡,开始了自己的寻梦之旅。1996年,余惠勇与水果结缘。
    “深圳是个现代移民大都市,水果品种全才能满足五湖四海闯深圳的人的口味和习俗。”余惠勇说道。经过长期摸索,2001年,余惠勇创办了水果品牌“百果园”,2002年,他在深圳福华路开出深圳第一个特许连锁水果专卖店,成功将水果营销业与特许经营模式整合为一体,成为国内“吃螃蟹”的第一人。
    而在当时的深圳,水果产业面临两大难题:连锁的标准化与水果的非标准化极相矛盾;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不适应。“商业连锁起源于西方,现在连西方都没有做出来,你怎能坚持下来?”面对香港经济学家的质疑,余惠勇依旧选择坚持。摸爬滚打中,他继续扩大“百果园”连锁店经营,并在国外设立自己的产品基地。
    余惠勇的坚持没有白费。目前,“百果园”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拥有1700多家连锁门店,2015年销售额超过30个亿。近年来,“百果园”不仅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更是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2007年、2009年、2010年,“百果园”分别荣获“中国最具市场价值奖”、“十大领军企业”、“中国连锁业冠军联盟之新锐品牌”等称号。
    “‘百果园’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抓住水果营销的终端两头——种植和销售,拓展果业商圈。另外,‘百果园’追求好吃又便宜。同样品质、等级的水果,‘百果园’比一般商家要便宜。否则,不会有这么多顾客买单,‘百果园’也不会发展这么快。”谈及经营秘籍,余惠勇告诉记者,“百果园”连锁经营坚持念好六字经:扩大品种念“全”字;组织货源念“快”字;勤进多销念“优”字;抢先经营念“新”字;掌握行情念“灵”字;心想顾客念“便”字。“我这一生与水果有缘,我真想变成一只水果。”余惠勇幽默地说。
    让“百果园”连锁走向世界
    2015年9月22日,对于“百果园”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这天,“百果园”联合天图投资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深圳市“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随着余惠勇和他的“百果园”在水果界的名气越来越大,余惠勇还走出国门,到世界主要水果区与同行洽谈合作。目前,从美国到南非,余惠勇不仅建立了稳固的水果基地,还建立了广泛的人脉,生意越做越大。在“百果园”十年庆之际,来自50多个国家不同肤色的水果同行来到美丽的深圳,共同感受“百果园”的事业芳香。
    2016年是“百果园”水果事业腾飞的一年,公司完成在台湾台北开店布局的同时,已前期在新加坡布局筹划开设店面。“我们这一辈子未必能干成什么,有很多的外界因素制约着我们,但我们可以做到堂堂正正做人。”余惠勇认为,把简单变为复杂是专家,把复杂变为简单是大家,“一”的力量很强大,坚持匠人精神,培养精益求精的品质,成功就不会太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