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花果期如何管理把握这些要点
文章字数:2338
  
    资料图片

  猕猴桃树体绝大多数为雌雄异株,自花不育。外来授粉雄株配置不合理或未进行人工授粉等措施,则会导致受精不良、果实内种子数量少、果实大小不均匀或太小、严重落果、含糖低、品质差等问题,影响产量和价格。猕猴桃花期的管理在整个周年管理中十分关键,也是提高猕猴桃品质的重要环节。
  人工授粉注意这几点
  雄花采集
  猕猴桃雌雄株都能产生花粉,但雌株的花粉通常空白无活力,雄株才能产生具有活力的花粉,所以需采集雄株花粉为雌株授粉才能保证坐果。
  在采集雄株花粉时,选择比雌株花期略早、花粉量多的雄花(以玲当花的质量最优),脱离玲当花中的花蕊,于25℃-28℃中烘烤1.5小时,用手触摸有银白色粉末,80-90目过筛,筛出花粉。收集的花粉分小批存放至通风向阳处备用。
  人工授粉
  依靠自然授粉效果有限,人工授粉是提高猕猴桃产量和商品果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授粉最佳时期是雌花开至大喇叭口时,此时花瓣鲜艳呈白色。若雌花花瓣颜色变淡或变黄,说明授粉时间已过或已授精,此时授粉已无效。授粉措施有对花、蘸粉、喷粉和喷花粉液等。
  对花:在上午8-12时,用一朵雄花轻轻对5-8朵雌花,雄蕊对雌蕊,随摘随对。为了防止对柱头的损伤,可用2朵雄花在雌花柱头上方轻轻磨擦的方式进行。
  蘸粉:于上午6-8时收集当天开放的雄花花粉,在9-11时用鸡毛、毛笔或香烟蒂部海绵等蘸取采集备好的雄株花粉涂在雌花的柱头上,保证雌花的每根雌蕊都接触到花粉。若存在雌蕊未接触到花粉,则会导致形成凹形果。
  喷粉:方法同蘸粉,只是蘸粉的方式是用专用喷粉器将花粉喷在雌花柱头上。喷花粉液:按花粉:蔗糖:水=1:10:9989(重量比)的比例配制成悬浮液,用洗净的喷雾器于9-11时喷到当天开放的雌花柱头上即可。疏花、疏果要重视
  猕猴桃花量较大,各种条件适宜时,坐果良好,且基本上没有生理落果。但坐果太多,给树体造成沉重负担,造成小果,并削弱营养生长,引起树体转弱,连续生产能力下降,从而影响丰产和稳产。因而,疏花、疏果是必要的。
  一般枝蔓中部花序着的果,个大质优,先端次之,基部最差。所以疏果时,尽量保留中部果。
  疏果的经验尺度为叶果比,在不同品种之间存在差异。美味猕猴桃系的叶果比为5左右,中华猕猴桃系品种多为3.5左右。叶果比大时果实品质好,叶果比小时单位营养面积产量高。
  疏果时间常在授粉后10天进行。授粉10天内,雌花花瓣颜色变黄,未授精的或错过授粉时间的幼果将会脱落。此时不宜疏果,易误将果实坐稳的幼果疏掉而保留未坐稳的幼果。在授粉10d后果实基本坐稳,可开始疏果,此时树上基本无未授精的果实。疏果工作要在果实迅速膨大期之前完成,越早越好。早疏果可减少树体营养的浪费,并对保留果实的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疏花、疏果的方法仍以人工为主,结合绑蔓、摘心等同时进行。疏花时疏除过小蕾、畸形蕾、病虫害蕾,保留中部较好的中心蕾。疏果工作须仔细,首先疏掉病虫果、畸形果、伤果、小果,然后按照叶果比保留大果、正常果、下位果、侧位果。
  花前、花后施肥要及时
  猕猴桃施肥分为基肥和追肥,追肥可分为催芽肥(春芽萌动前)、催花肥(开花前)、促果肥(落花后至幼果膨大前)、壮果肥(果实膨大增重、升糖、增色期)和基肥(采果后至落叶前)。催芽肥和催花肥称为春肥,促果肥和壮果肥称为夏肥,基肥称为秋肥。
  花前施肥。一般在猕猴桃伤流期开始之后至萌芽前进行,以高氮为主配合功能性肥料效果好。氮肥可以使用尿素或高氮型复合肥,含氯化钾也行,可以利用猕猴桃喜氯特性降低成本。株施复合肥0.5-1千克或腐熟人粪尿20-30千克。功能性肥料是益土施、甲壳素、海藻精、海宝肥等。切记不要使用含激素的各种粉剂、液体冲施肥和不了解的功能性肥料。
  健壮花朵离不开硼、锌肥。猕猴桃花朵露白前叶面喷施安全可靠的硼肥、锌肥。由于此时叶嫩,花小,是猕猴桃最脆弱敏感时期,叶面肥不能太杂、太浓。必须选择质量保证可靠的硼肥锌肥,不然损害花芽,影响结果。这时候也是猕猴桃对硼肥需求的高峰期和敏感时期,一旦缺硼将造成授粉不全,授粉后生理落果。推荐使用:聚合硼每20克兑1喷雾器(15千克)水,喷施2-3次;寡糖锌每5克兑1喷雾器(15千克)水喷雾。
  花后施肥。一般在猕猴桃谢花后1个月内的5-6月施入,此期正值猕猴桃根系第二次生长高峰及幼果迅速膨大期,且果实的生长也在此段时期内,其增重比例几乎占整个果重的80%。因此必须重施壮果肥,同时结合多次叶面追肥。壮果肥宜以磷、钾为主的复合肥,可株施复合肥1-1.5千克或腐熟枯饼1千克加氯化钾肥0.5-l千克。叶面肥可喷施300倍氨基酸复合微肥,0.3%-0.4%的磷酸二氢钾、0.3%-0.5%尿素、0.3%-1%的过磷酸钙浸出液、0.05%-0.1%硫酸亚铁等。
  花期注意防控病虫害
  目前,化学防控仍然是猕猴桃病虫害防控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当病虫害严重发生时,化学农药更是高效控制病虫害的重要手段。猕猴桃花期气温开始回升,椿象、金龟子等害虫的越冬成虫开始活跃,多种病害的病原菌也在此时开始侵染潜伏。因此,猕猴桃花期前后是防治多种病虫害的最佳时期,需要谨慎用药,注意化学农药品种选择精准,使用剂量精准,防治时期精准,防治部位精准。
  4月中旬至下旬,正处猕猴桃花期,此时期也是猕猴桃花蕾蛆、蓟马和灰霉病等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
  针对花蕾蛆的防控,当花蕾露白前5-10天,实施地面防治,蕾顶现白时则采用树冠防治。地面防控药剂可选择3%辛硫磷颗粒剂5-10株/1千克、0.5%噻虫胺颗粒剂6-8株/1千克、2%吡虫啉颗粒剂10-15株/1千克等药剂,均匀撒施于树冠周围。树冠防控可选择600克/升吡虫啉悬浮剂6000-7000倍液、30%噻虫胺悬浮剂3000-4000倍液、5%虱螨脲悬浮剂1000-1500倍液等药剂。
  针对蓟马的防控,当花蕾露白前,可选择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800-1500倍液或7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5000-6000倍液等药剂进行树冠喷雾。
  针对灰霉病的防控,在猕猴桃开花前期,可选择50%异菌脲悬浮剂1000-1500倍液等药剂进行树冠喷雾。
  (本版稿件由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党菲参考中国农网、陕西果业信息网整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